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平台公告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平台公告
::: :::
日期:2023-02-01

【 Golden ITLab|專訪羅欣亞】

關於羅欣亞

.於政大廣電系畢業

.曾於貝殼放大、誠品任職,並旅居香港、上海、法國

.現任職於釀電影

「在平台的積累,奠定與設計師對等溝通的能力」

於政大廣電系畢業的羅欣亞學姊,在數位平台曾擔任副主席,於管理大眾事務方面十分積極。而談到為何加入平台,學姊表示,是考量到在課程所學外,也需增進設計軟體的使用能力。「平台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延伸工具,現在雖然在工作中沒有用到Adobe,但在平台的經驗也影響了我的審美。」學姊提到,正因為過往於平台的積累,幫助學姊在工作上能適當地與設計師溝通,並了解如何用設計上的語言去對話、給設計師具體的建議。此外,學姊提到平台提供了能夠與同儕互相交流意見、切磋的管道。在彼此的想法交匯融合的瞬間,能激盪出更多創作的靈感。

「將工作與喜愛事物結合,從中獲得成就感」

回顧羅欣亞學姊的職業生涯,多從事書籍和影像相關的行業。從巴黎回台工作一段時間後,學姊收到加入釀電影團隊的邀約。「釀電影是以影評起家的媒體,後來又出版雜誌。在釀電影能把我喜歡的閱讀、影像、出版串在一起,對我來說是很幸運、很滿足的事」。而在釀電影的團隊中,羅欣亞學姊擔任的是專案統籌的角色,「工作內容主要是確認內容、設計、外部通路的時程, 從最大的預算到小的訂紙箱等等都要知道如何運行。」。

羅欣亞學姊與我們分享釀電影2022年出版的電影日曆,「一開始蠻頭痛的事是電影劇照和台詞都有版權,後來選擇用插畫的形式呈現。」。但即使是二次創作,仍有部分版權問題,而後團隊決定僅呈現最能代表該電影的意象,或是將多個意象組合起來。「過程非常艱辛,從挑選哪300多部電影,都要紀錄下來再去跟插畫家溝通,並達到跟影迷的預期平衡。」,最終,釀電影邀請了約105位作者撰寫影評,12位插畫家進行創作。「整個企劃大概只有4、5人去完成這件事。能做出這一本,而且是靠著小小的團隊具完成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。」,羅欣亞學姊說。

「著手創作前,大量吸收並內化的過程十分重要」

關於如何著手寫影評,學姊在觀察身邊周遭同事後,認為第一步需從大量觀看開始。經由大量吸收資訊,才能疏理出自己寫作的脈絡及獨特的看法。「大量觀看、吸收資訊後下一步是開始去寫。把它當作是寫給自己的,寫久之後文風、個性就會出來了。多看、多寫之後就會形成自己的影評文字了。」

而談到在成為編輯前需培養的能力,學姊表示同事們大多本身就是影迷,或是從很久以前就有養成大量看電影、看劇的習慣,「在他們心中都有龐大的資料庫。開始寫之後對文字上的掌控會越來越得心應手。」。此外,無論是投稿、邀稿,在內容與行銷上是不能分開的,因此熟悉社群媒體的運作,並注意與粉絲的互動、溝通。另外還會有雜誌採訪、寫稿、看各式各樣的劇、知道最近的看劇趨勢,編輯各式各樣的搞件、在社群上去跟社群粉絲做溝通,取得反饋等等。

「年輕擁有犯錯的權利,就算走錯了也沒關係」

羅欣亞學姊提及大學時期容易感到迷惘和徬徨,因此建議大家勇於嘗試。「你們在這個年紀有犯錯的權利,就算走錯了也沒關係。」,學姊鼓勵大家,想做哪件事就勇敢去做,因為重來的成本相對較低;而且當下認為做錯的事,回頭看或許不一定是壞事,「現在做的每一件事,可能在30多歲時才會看出每件事的軌跡與帶來的東西,過程中每一步都是風景!」。

最後,羅欣亞學姊向我們推薦紀錄片「神人之家」。導演因對自身家庭有諸多不滿,因而離家多年,「有些人看了可能會蠻酸澀,但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,因此蠻支持大家進戲院去看這部關於家的故事。」,學姊認為,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找到一點屬於自己家庭的影子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